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

太極導引 - 太極導引簡介

本文摘錄自太極導引創始人---熊衛老師---著作<<練氣養生入門 - 太極導引>>之"概說"

「太極導引」係源於中國傳統道家太極觀念中「陰陽更生」的旋轉原理,擷取太極拳的動作精華,配合養生功法中以「後天之氣」培養「先天之氣」的導引方式,運用「圓」的無限運轉可能,所設計出的人體最大、最深運動量的保健法,以達到通體鬆柔、氣機鼓盪、柔中寓剛、極柔極剛的境界。十二式「太極導引」,分為「引體」與「導氣」兩大部分。
 
「引體六式」在使人體九大關節-肩、肘、腕(手部三關);腰、脊、頸(身軀三關);胯、膝、踝(足部三關),透過無限放鬆式的旋轉扭絞,由外而內,由淺而深,逐步絞緊鬆弛,並配合丹田內轉、氣沈丹田的纏絞作用,使人體從右指尖到左腳尖,從左指尖到右腳尖成為貫串、穿透的兩條交叉線,以致一動無有不動、一轉無有不轉,無所滯礙、無可牽制,成為一個通體旋轉的整體。並在呼吸吐納的交互配合下,使身軀內臟得到微妙的自我按摩。一旋腕,力道就到腰胯;一轉踝,內氣即到指尖,而致整體感覺就是「風吹楊柳,生機盎然」,使人達到內外調和、靈動自如,綿綿不絕的創造意境。
 
「導氣」六式則在深、長、綿、勻的呼吸吐納中,配合肢體、筋骨的鬆透舒冶,使氣息流注全身,不但縱向、橫向的氣機得以擴張,氣血並得深入腰隙。而脊柱腰頸因為修習者的延伸、拉動,更可增加它的彈性與韌性。這種通身經絡的養氣練法,通常都會引發氣機,產生氣動,如果修習者能以「無為」心境,使氣自然運行,即有助於經絡氣脈的通暢與健旺,達到調整身心、預防疾病的奇妙功效。

因此「太極導引」十二式是以導氣配合引體,來改變現代生活中僵硬、呆滯的緊張用力方式,培養出鬆柔、彈性的剛強內勁,以達到內外合一,身心再造的圓融理想。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