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

太極導引 - 師父的話



身病還將心自醫
我常在想,宇宙是何等的奧妙!人的身體亦如一小宇宙,人究竟對自身了解有多少呢?人常想試著去了解自己,卻無從下手,正如同面對浩瀚宇宙時的心境一般。
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能潛心研究太極拳三、四十年,我總是開玩笑說,那是因為我有「先天優越的條件」。
所謂條件並非有什麼才智或特殊環境,而是我自幼身體虛弱到無以復加的地步。十三歲在高小讀書,就得了傷寒,一病躺在床上,就是一年半載。而後從軍對日抗戰,跋涉大江南北,吃不好、睡不好,竟病到小便成血。輾轉來台之初,生活也未能安定,加上日夜憂思,又罹患甲狀腺腫瘤,住院開刀後昏迷不醒,醫師們都放棄希望了,孰知第二天又奇蹟似地睜開眼睛......。
回想過去種種艱難,我常思索玩味一句話:「未死先學死、有生即殺生」,來淨化內心的苦悶。
我會和太極拳結下終生之緣,就是因為虛弱病變所致。爾後我很少找醫生,時常把身體內在的病變視為我的敵人,我要自己開源節流、招兵買馬去與敵人戰鬥。在節流方面,我從靜入手,培養元氣,謹於眼,目不外視而魂歸肝;謹於耳,耳不外聽而精歸腎;謹於口,則兌合不談而神歸心;謹於鼻,則鼻不外嗅而魄歸肺;謹於意,則用志不分而意歸脾。在開源方面,我到大自然空氣清新處,吸收大量氧氣,並下定決心探究太極拳;一方而要把氧氣、養分送到身體各部分,一方面又要在丹田儲備、提煉能量。
另外,知己知彼、百戰百勝,我也要進一步瞭解我的敵人方能致勝。所謂自身有病自心知、身病還將心自醫、心境靜時身亦靜、心生煩時病生時,這是經驗,也是戰略。 練拳永遠的目標不是朝外打的,而是朝裏打,朝自己身心的深處裏打。

沒有留言: